向往城市的苏剑(第2节)
说那么多废话,俺还是临工一个,日后谁关照谁还说不定。闪了。
下线,关机,然后竟然无由的愣在那里,坐在电脑旁,看着自己在黑黑的显示器里的影像,发起了呆来。每次和苏剑聊都有点沉重,他像我以前一样,总想往城里钻,写了很多的文章,有小说,有散文,有论文,在小圈子里也算有些名气了。可是,能力在人际关系面前,显得那么微不足道。是有人赏识我们,可是没能力拉一把,有能力拉一把的,却不赏识我们。这是中国文人的悲哀吧,或许我不该把这归结到上下五千年的文人身上,因为我们也不能算文人。
去参观苏剑的宿舍,绝对是标准的单身宿舍:两张长凳架起一张硬木板铺上一张席子盖上一张被子支起一篷蚊帐,一台剩骨架的电脑主机和大屁股的显示器,桌上、地下满是烟蒂,墙角边堆着一堆啤酒瓶,康师傅袋子,还有一个戴眼镜的苏剑。有个星期六早上去他那里,门开着,他趴在电脑前,桌上有桶空的康师傅,旁边是两包红玫,也空了。我没叫他,走开了。有时候睡着比醒着好。
像我现在一样,做梦一样,走了狗运,来这里虽然只是做个临工,但在很多人眼里看来,已经能沐浴在城里的月光下,已经是很幸福的一件事,关键的是不用面对那些比老师还牛的学生。如果有人叫醒我,或许他也会觉得我会痛苦。而事实上我在这里是找不到归属感的,我,只是一个临工。
醒着虽然比睡着痛苦,可是醒着比睡着实在,至少眼睛是睁开的,像那台词说的:眼睛一闭、一睁,一天过去了,哼……眼睛一闭、不睁,这辈子就过去了,哼……所以总不能闭着眼吧!
人生百味,我们真正能尝到多少?当我们静下来会发现,我们拥有的,别人未必拥有.城里的月光未必比乡下的月光透亮。
想到小沈阳“哼……”那样子,笑了,于是起来,关了空调,关了门,直奔家去了。
[..]
走回办公室,文姐已经在收拾东西了,一个上午就这样过去了。
文姐见我回来,于是问:“sagter,拿了什么文件回来啊?”
路上一直在想着,都没来得及打开看,于是我拆开文件袋,拿出来看,原来是前几天开会的材料,转到我们办公室归档的。
“哦,没什么,归档的材料。”说完,我把它塞到了文件柜里。
“那没事了,下班咯。”文姐说。
“又一个上午了。”昆哥也说。
“你们先走吧,我关门。
本章未完,请继续阅读! 第2页 / 共4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