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台的日子(第3节)
就是很多人的悲哀。不是看不起这些人的劳动,更不是觉得我自己优越,我不觉得自己优越,像每每在街头看到某些人,心头总会隐隐作痛,心情会无来由地低落起来,社会现实到总不能让我去接受,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,贫富的差距,总不能改变。如果我的钱已经是数字而不是钱的时候,我想我会随手给他们,但是,也想,这是否会改变社会的公平,社会的公平又该是如何的?这些人,心中也曾有很多的梦,可是,努力了,还是无法摆脱什么,始终无法改变什么。理想的乌托邦是我这样的人才会向往的,杜甫的“安得广厦千万间,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”会一个理想的境地吧。幸好,还是有些人的脸上是挂这笑容的,她们心里有关心她的人吧,所以,拖着地也在笑。
又如和陈宇成为同桌,并和他成了哥儿们,是因为那时的他实在自卑到不行,我就试着告诉他,学习好的人也可以吊儿郎当,也可以很“坏”,如果是现在,我还想告诉他,即使是高官也可以俗得和市井一样,只是不用了,同班同桌三年,他已经变得比我理性了。青出于蓝胜于蓝,所以他说我应该去当老师。
后来我知道生活并不是能压倒一切的,是我杞人忧天!
对丁羽,除了那娇弱的外表,或者也因为她那句“和陈宇同个村子”,让我感觉又找到了一个值得让我去呵护和改变的人。这种感情,跟对陈宇是有所区别的。到后来,我也不清楚是因爱生怜还是因怜生爱了。
丁羽除了穿白色的衣服之外,剩下似乎都是蓝色的了,很安静的两种颜色。
下课的时候,丁羽会坐在窗子边,看着窗外,我不知她是看我,还是看外面的天空。不过有时我们的视线会在瞬间对上,然后我笑笑,她也笑笑。似乎我们很久以前就认识了。
我发现我们都是孤独的人,我一个人趴在那里,她一个人坐在那里。
ps:我问一位女友对丁羽有什么感觉和想法。她说:“我希望你给我们的故事是有内涵的,每个人是活在你的手下的,所以,我不知道给你什么意见。”我不是想刻意地把我们写成遗世独立的人,只是那时心中的孤独是刻骨的。
至于内涵,不知那段悲天悯人的记叙能否体现80后的社会责任感。关于题目,纯粹是为了吸引眼球,可是,我又不能把它写成“坐台的日子”。
情感在写的同时回流着,同时又漫延着。我每个小时都会关注点击,因为是第一次述说,希望从大家的点击中找到些写的动力,至少让我觉得会有人在听。
本章未完,请继续阅读! 第3页 / 共5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