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sagter和脚(第4节)
左脚青春,右脚黄昏。
[..]
本来不打算用笔名的,因对笔名有着忧虑,这忧虑源于多年前参加一次书法比赛,当时用了个冰锋的笔名落款,多天以后作品获奖并在橱窗展出,我却没有收到奖品,后来才知道是同场比赛中真有有这个名字的一个人。
因为只是三等奖,为显清高,表明自己是为艺术而非为名利,也就没去申辩。其实内心,却很是郁闷了一段时间。
自此,我一直坚持用自己的名字发表作品,其一是出于那次未能表现而抑制很久的虚荣;其二是我确实想不到如鲁迅、茅盾、老舍那样深刻而独特的笔名;其三是觉得名字如身体发肤,受之父母,应该爱惜。
现在用sagter,皆因想和不想的矛盾,而sagter本身也是一个矛盾的产物。
sagter源于师范时第一次在网吧里上网申请的网名。那时互联网刚兴起不久,和同学还有前任女友、现任老婆在网吧里硬是泡了个通宵。
申请时,在旁边的她说你用个色狼(satyr)吧,说得呲牙咧嘴的,当时就觉得她比较像。可打的时候,她记不太清,又主观地认为此狼是人,大概应该有-er后缀,于是叫我打成了sagter。后来翻查这个单词,不是色狼,凭我们的水平,也不知怎么拼。没去考究,没去更改,后来注册迅雷、中游等都沿用了这个名字。
当时依了她,是因为自己觉得,自己像是色狼,看到漂亮的美眉,也有yy和sy的行为,可是有色心没色胆。老婆那时可能觉得我在教室吻了她,所以也觉得我是色狼吧。如果当时她知道后来她的学生不只是吻女生的话,可能会提议我用情圣。
sagter很确切地体现了我的本性,像是色狼而不是色狼。于是有了sagter。
朋友以为这是我给自己起的英文名,还说我厉害,富有创造力。因为sagter像英文,可英文里没这个。我说不是,只是笔误,我没想过给自己起什么英文名,要用也用中文笔名。看来sagter只能乖乖地给我拼s-a-g-t-e-r,确实具有独创性,应该不会被认为是谁的名字,所以也符合了我的意愿。它成了我的不是中文的中文笔名,这是sagter自身的矛盾。
不想用真实名字去写一篇带自传色彩的长篇,因为如果失败了,无疑达不到纪念的目的,反而使自己有在街上裸奔的感觉;用笔名吧,又担心出现书法比赛的状况,无论好坏,这也是自己的“孩子”
本章未完,请继续阅读! 第4页 / 共7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