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26章 下雪有人暖足。(第2节)
上披风和铠甲:“已经好久没有感觉这么冷了,不会要下雪吧。”
裴凛之说:“没准。不冷吧?”他伸手『摸』了『摸』萧彧兔皮袄。
萧彧摇头:“不冷。里面穿了棉衣,外面又套着兔皮袄。暖和着呢。”他将裴凛之披风与铠甲解下来,放在地板上。
“将士们都没有棉袄,能扛得住吗?”广州天气暖和,萧彧给军中将士准备被服都不足以抵挡这严寒。
“无妨,不下雨的时候,就让他们『操』练,动起来就不冷了,下雨了就在营房里烤火。”
“那千万要做好通风,当炭火中毒。”
“叮嘱过了。”
此时门又被敲响了,萧繇声音在门外响了起来:“皇兄!”
萧彧说:“进来吧。”
萧繇推门进来,一边嚷嚷着:“哇,冻死了。始兴都下雪了,没想到广州还会下雪。”
“赶紧来烤烤火。”萧彧看着萧繇,“始兴真下雪了?大不大?”
“挺大,昨天午后开始下,出发的时候,已经有一寸深了。没想到番禺居然没下。”萧繇在始兴郡督工修大庾岭关卡。
“那么冷,工程停了吗?”萧彧有点担那些在大庾岭开山修关卡的将士和俘虏们,虽然都是俘虏,但他们也是人,不可能不管。
“停了,那么大的雪怎么挖。是回来请示皇兄,大庾岭关卡最多还有几天就修通了,需要现在将它修通吗?”萧繇问。
萧彧和裴凛之对视了一眼,说:“就目前这个情况,攻打北边的事还得缓缓。咱们准备不充分,没有棉衣棉被,这仗没法打。明年要大面积种植棉花才行。”
萧繇问:“那关卡还修吗?”
裴凛之说:“暂时不修,以免过早让萧祎提高警惕。认为可以待发兵之前打通比较好,杀他个出其不意。”
萧彧点头:“赞同凛之观点。”
萧繇皱眉:“不修路了,那些俘虏怎么办?”
萧彧说:“就地屯田吧,就在始兴郡内垦荒种地,主要种棉花。现在那些水师俘虏没有棉袄棉被,天那么冷,你怎么安置他们的?”
萧繇说:“能有么办法,还不是将所有能穿都穿身上,再烤火啊,晚上盖稻草。咱们又没那么多皮袄。不用担他们,又不是第一回这么挨冻,广州再冷,也不会比他们自己家冷。”
萧彧一想也是,就算安国军中能给士卒们配发皮袄,但大部分士卒在入军营之前,家里也没有皮袄能够御寒,通常
本章未完,请继续阅读! 第2页 / 共4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