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sagter和脚(第5节)
,虽然著作权是冒认不了的,可是会有被剥夺成就感的感觉。这是最主要的矛盾。
而sagter这个矛盾体恰如其分地表达并合理地解决了我内心的矛盾:我未必是sagter,而sagter只能是我。
不管这些矛盾是否牵强,这些都成了我要写这作品的灵感。
我们生活在矛盾中:
贫与富是矛盾、白天和黑夜是矛盾、乡村与城市是矛盾、理想和现实是矛盾、态度不好和会说话是矛盾、胖与瘦是矛盾、美与丑是矛盾、快乐与悲伤是矛盾、爱与不爱是矛盾……
左脚与右脚是一组矛盾,青春与黄昏也是一组矛盾。
我走路习惯先迈右脚,左脚留在后面,后面的是青春,要回过头才能看到左脚,才能看到青春。黄昏,我不敢定其为人生的黄昏,会被人骂的,小小年纪,胆敢论黄昏?我只能定其为青春的黄昏。跑步的人知道,左脚起支撑作用,右脚决定方向和速度——青春支撑起我们的人生,黄昏只是一个方向,这个过程的速度视人而别。
没有惊艳,没有穿越,没有重生,再美、再痛、再乐……也只是一条单行道。
在留恋青春而青春快完结的时候,一行人在这条道上彳亍着。
每一步都是矛盾。
左脚青春,右脚黄昏。
[..]
本来不打算用笔名的,因对笔名有着忧虑,这忧虑源于多年前参加一次书法比赛,当时用了个冰锋的笔名落款,多天以后作品获奖并在橱窗展出,我却没有收到奖品,后来才知道是同场比赛中真有有这个名字的一个人。
因为只是三等奖,为显清高,表明自己是为艺术而非为名利,也就没去申辩。其实内心,却很是郁闷了一段时间。
自此,我一直坚持用自己的名字发表作品,其一是出于那次未能表现而抑制很久的虚荣;其二是我确实想不到如鲁迅、茅盾、老舍那样深刻而独特的笔名;其三是觉得名字如身体发肤,受之父母,应该爱惜。
现在用sagter,皆因想和不想的矛盾,而sagter本身也是一个矛盾的产物。
sagter源于师范时第一次在网吧里上网申请的网名。那时互联网刚兴起不久,和同学还有前任女友、现任老婆在网吧里硬是泡了个通宵。
申请时,在旁边的她说你用个色狼(satyr)吧,说得呲牙咧嘴的,当时就觉得她比较像。可打的时候,她记不太清,又主观地认为此狼是人,大概应该有
本章未完,请继续阅读! 第5页 / 共7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