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章 住房问题(第2节)
去,屋子虽小,终究是自己的家,关起门来,三人在屋里也其乐融融。
欧阳秋不相信自己长久会窝在这个小屋里。他认为,凭自己的本事,不用几年,自己肯定能弄个房子住,而且是大些的房子。
果然,没过两月,公司说有一批房子分配给无房职工,想要的报名。欧阳秋问张兰:“要不要?”
“房子给,为什么不要!”张兰说。
欧阳秋便去看房子,一看那房子还真叫房子,都是路边简易工棚改造的,以前都是单身建筑工人施工时住的,工地迁走后,工棚没拆,分给有家口的职工住,住这里的老职工又分大些新些的房子了,腾出旧房,再分给无房的职工。
这些房子又低又矮,都是红砖和沙灰砌的,顶棚也是薄薄的瓦楞石棉板,四面透风,夏天热冬天凉,不大的屋,中间再支一个火炉子,更显得面积狭小。而屋外,路面时躺倒半头砖铺的路面,长年住无人管理,半透砖铺就的路面盖着一层黑黑半干不湿的泥,凹处还有积水,散发着无名的臭味。
欧阳秋又进屋里看了看,丈量丈量,每间面积都不打,只有十二米,看完回去对张兰说了个大概,张兰说:“我也看看去!”
于是二人又到哪里转了一趟。欧阳秋说:“算了,这么小的屋子,又脏又破又臭的,咱们等下一批。”
张兰想了想说:“下一批不知等到驴年马月呢,有这个小房,我觉得应该要。这就好比登台阶,了第一级台阶,才能第二级,了第二级,才能第三级,有小房才能换大房啊。”
“那房那么脏,环境又那么差,咱们乐乐又是个女孩子,怎么住啊?”欧阳秋觉得这里的小屋子和自己理想的房子差太远了,于是说。
“咱们非要住啊,咱们占着不住,还住你妈那里,等哪时候再给咱们调大房子了,咱们把这小房子交了,搬到大房子再去住!”
“你不住空着,每月还要交八角钱房费!”欧阳秋说。
“八角就八角,一年才九块六,顶多三四瓶酒钱,那是房,再次也是个房!”张兰坚持要。
欧阳秋找领导说要下这房,领导说:“想好了,说要这房,最少要住五年,才能再分房,别后悔?”
“不后悔。”欧阳秋表现得义无反顾。
一年后,建筑公司又分房了,像欧阳秋这样项目副经理以的干部,可以分给两居室,也就是使用面积四五十米,项目经理老乔分了一套,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搬进去了,乔迁之喜,大家都是祝贺,欧阳秋自然也是去了。
看着老乔新搬进的楼房白墙水泥地面,
本章未完,请继续阅读! 第2页 / 共6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