宿醉(下)(第2节)
能正儿八经上完就好了,你又不是不知道。”
“你得改改了,珍惜啊。”陈宇深深地叹了口气。
“哦。”我发觉自己刺痛了他的内心。
“你知道吗?以前,我从这边到那边去买书,就沿着这桥,一直走,一直走,为了省下那点钱,就这样走了过去,一个多小时,然后又走回工地上看。”陈宇看着桥的那边,接着说:“走路,吃盒饭,烈日下看书,省了点钱,就找了间电脑培训班,然后省了半年的钱,才有了自己的电脑。”
冷风吹来,我有点震颤,这三两句话里,一个“省”字,包含了我不能体会的艰辛,我能想象的是:一个少年在烈日下,在雨中奔走于这都市街头,早上叼了块面包,或者喝碗稀粥,做完了这个工地,又跑那个工地,为了省些钱,徒步穿越这都市的东西南北,每天只吃两顿,做的却是稚嫩的身体难以支撑的活儿……拥有的,只是一个梦想!幸好,这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!
“只是都过去了,虽然现在依然孤独,但至少没那么艰辛了。”
“嗯。”我发觉,在现在的陈宇面前,我除了“嗯”就是“哦”了。也似乎明白了刚才为什么这么近也打车,他想告诉我,都过去了,他离梦想近了一大步。
冬天的夜来得特别早,只是这都市灯火辉煌。
“回去吧,找个地方,咱哥儿俩喝点。”
“嗯。”
回到广教门口,进了对面一家酒店,点了菜,问我喝些什么,我想说,高粱吧,可是这样的地方不会有高粱的,这里不适宜怀念。
我说:“你喜欢吧。”
“嗯,这里没有高粱,呵呵。”原来陈宇还记得。“来瓶五粮液吧”
我没告诉他,我的酒量没什么长进。三杯下肚,我的脸就热了,也红了。陈宇说:“你小子,还是老样子。呵呵”
“嗯。”
“来,喝,醉了有我,我背你回去。”
“嗯,干!”我举起杯,仰头而尽,喉咙热热的。
“干!”
“记得我说的长大了就能承受生活吧,我后来发现长大本身就很难,两年了,游魂一样漫步在广州街头,冷了的时候,好像找个人抱抱,饿了时候,好像回去煲锅粥,好想见到你小子,好想见到……”他点了支烟,他学会了,孤独的人都似乎会抽烟。
我静静地听着,然后默默地把酒倒满,又喝了下去,再倒。
“看着那些高楼大厦,再看看自己每天添砖
本章未完,请继续阅读! 第2页 / 共6页